当前位置:首页  教师服务  事务通知

关于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教学相关工作的通知

来源:教务处作者:俞帅清发布日期:2022-09-01访问次数:23


各学院(部、室):
  
新学期开学在即,为确保各项本科教学管理工作平稳顺利、安全有序进行,结合我校实际,现将本学期本科教学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

一、教学时间安排

本学期于202295日(周一)起全校正式上课, 202319日(周一)起放寒假。本学期共18周,教学周16周,停课复习、考试2周(2022级学生军训视疫情防控情况根据学校相关安排另行通知)。

二、课程教学安排

1.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原则上本学期本科课程采用常规教学模式。学院须做好相应教学预备方案,保障暂未返校学生的正常教学学习。

2.教学班中若有因处于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不能及时返校或需要隔离的学生,任课教师应及时调整教学方式和教学内容,在进行线下授课的同时需利用教室提供的设备进行在线直播,操作可参考《多媒体教室钉钉直播说明》(附件1)。任课教师须建立课程学习钉钉群,并通知到每位学生,群号可在泛雅网络学习平台或者教务系统(信息维护--网上上课地址)进行发布,学生可通过学习通或者教务系统(信息查询--网上上课地址)进行查看入群。

3.如果出现任课教师因为疫情原因无法到校上课的情况,学院应视具体情况并结合课程实际选择相对科学合理的授课方式,并通知到相关选课学生,且报教务处备案。

4.1周课程原则上完全按照课表进行,教务处将对各教学楼第1周本科教学情况进行巡查,尚需调整的课程全部从第2周开始,并在教务系统中进行调整,联系人李老师(电话:28877223),教学需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各项规定。

5.为做好一流课程建设工作和国家智慧教育平台试点工作,学校鼓励教师引进校外优质慕课或其他数字资源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三、学生学籍、修读安排

1.学生缓考、补考及等级考试

学生补(缓)考自831日起至97日结束,考试具体安排以教务处网站通知为准。因疫情不能及时返校学生的补考待返校后另行安排。全国大学外语四六级考试、外语专四专八等国家级考试均根据上级单位要求,结合疫情防控情况另行通知。

2.改退选课、重学、补修、辅修双专业报名等工作

学生从825日开始可通过本科生教务管理系统进行相关事项的报名。99日前完成改退(含转专业学生)选课工作;第2-3周开展重学、补修、辅修双专业报名及选课工作。具体安排请关注教务处网站通知。因疫情不能及时返校学生的不及格课程重学可先报名先学习,待返校补考完成后由学校安排缴费及退报事宜。

3.学籍异动及学籍注册工作

学生从827日开始可通过教务管理系统进行学生转专业、复学、降级、休学等学籍异动工作的报名和申请,913日前完成转专业工作。本次转专业以截至上学期末成绩进行排名和审核,申请降级转专业的学生请提前联系相关学院教务老师(联系方式详见教务处网站《关于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转专业工作的通知》),并按公布的面试时间参加面试;因疫情不能及时返校学生的复学、降级、休学可在系统中先报名,待返校后再补齐相应手续。

四、教室管理规定

公共教学楼教室开放时间为:每天700-2130,师生需保持教室清洁,课前开窗通风,确保室内空气流通。本学期课堂教学仍实施错时上下课,每节课课堂教学时间为40分钟,且各教学楼分时下课,以减少师生大规模聚集。具体上课时间见《下沙校区上课时间表(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附件2)。

请各部门按照以上时间安排及要求,认真组织本学期教学相关工作,确保本科教学任务顺利完成。

五.其他教学工作安排

开学初,运行中心、课程中心、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几项常规教学管理工作,请各学院教学秘书做好通知和汇总,按时提交材料,具体内容见《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教学相关工作安排表》(附件3)(说明:附件4-附件15为附件3所需表格)。

附件:1-15.zip

            教务处

            20229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