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省级食品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来源:教务处作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日期:2011-12-16访问次数:67707

食品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是浙江工商大学2007年批准建设的校级实验中心,2010年被批准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隶属于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是浙江工商大学中具有鲜明工科优势和专业特色的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是浙江省重中之重学科。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还拥有食品科学博士后流动站、浙江省食品安全重点实验室、国家海水鱼类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杭州)、浙江省海洋与渔业科技创新平台水产品加工子平台等;浙江省食品学会也挂靠该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目前拥有食品科学博士点、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生物化工硕士点和食品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点;招生的本科专业有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生物工程、应用化学等四个专业,其中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和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浙江省重点建设专业,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还是国家一类特色本科专业。学院现有实验室总面积13000余平方米,设备总值6500余万元,在专业范围内已建成国内先进、省内领先的教学、科研实验室。

食品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是以食品工艺学实验室为核心,将凸现食品工程典型单元操作的化工原理实验室、模拟实际生产过程的仿真工程实验(实训)平台、生物工艺学实验室的发酵生产线和食品安全检测技术实验室进行整合而组成的一个食品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开设的实验项目构成了食品工艺设计、现代食品制造技术、食品安全检测技术、食品加工单元过程和食品机械加工等五个大模块,这些模块既顺应了时代的发展,也充分体现出相关学科的交叉性,它贯穿了食品类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期内重要的工程性实验实践环节。我校食品工艺学实验室规模建设始于1984年,是浙江省最早的食品专业实验室之一。

食品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既能满足传统实验项目的开设,也能利用现代教学手段,利用计算机仿真技术模拟实际生产过程,使学生在模拟的工业控制键盘上通过人机互动,进一步学习生产过程的设计与控制,以此来加强对典型单元操作过程和生产过程的系统性的认识;而将食品安全检测技术模块纳入工程实验中心,其目的是将社会关注的焦点与教学内容进行接轨,是专业实验教学链的进一步扩展,从而使实践教学跨入一个新水平。

多年来,食品工程中心为学校食品类专业人才的培养作了大量的工作,尤其是2004年以来,依托于食品科学与工程省重中之重学科的先进实验设施,具备了强势的工程教育条件和坚实的工程教育实力,对食品类专业人才的培养正在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附图片:

1、中心部分实验设备

   

                    设备一、小型喷雾干燥塔

  

                       设备二、小型肉类加工线

  

                   设备三、超高温杀菌 系统

                设备四、多媒体仿真训练 

 

2、中心实验教材出版

21世纪高等学校本科实验教学示范教材《食品工程综合实验》,于2010年浙江工商大学出版社出版。

 

3、学生获奖

第七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1项(“智舌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