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省级艺术设计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来源:教务处作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日期:2011-12-16访问次数:8306

浙江工商大学艺术设计实验教学中心隶属于浙江工商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作为学校与学院的重点支持的实验示范中心之一,艺术设计实验教学中心原为艺术设计学院综合实验室,始建于1999年,随着学科专业的发展及专业人才培养的要求, 在2007年,学院教学中心从教工路校区搬迁至下沙校区艺术楼,实验室规模不断扩大,实验使用率进一步提高。艺术设计对原有实验室进行了全面的调整,整合了各学科专业的优势,形成了具备教学与科研特色明显的艺术设计实验教学模式。在2009年1月,根据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改革的需要,成立了本中心——艺术设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9年12月中心成功立项为“浙江省高校实验示范中心建设点”。建设期三年。

    目前 ,中心按照“实习基地共建,实验机构共管,实验资源共享”的原则和“实验环境场景化、资金来源多元化、实验管理规范化”的建设思路,积极探索艺术类实验室建设和发展的模式,不断创新艺术设计实验中心的体制与运行机制。实验中心在原有动画实验室、视觉传达设计实验室和环境艺术设计实验室等三个专业实验室的基础上,根据设计教育的规律和我院实验教学的特点实行技能工作室项目化实践教学,具体分为七大实践技能工作室,可以完成涵盖艺术设计专业能涉及到的大部分实验,可以实现从平面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影视广告制作以及二维、三维动画设计及应用等一系列的实验。具体分为:二维动画实践技能工作室、非编与后期制作实践技能工作室、摄影与摄像实践技能工作室、包装材料与产品设计实践技能工作室、环艺材料和技术工艺实践技能工作室、造型艺术与丝网印刷实践技能工作室和计算机辅助设计公共实践技能工作室等七大实践技能工作室。争取经过五年的努力,把艺术设计实验教学中心建成为综合型、开放型、研究型、与学校的"国内知名高水平大学"定位相适应、符合学校建设创新人才培养、高新技术研究和成果转化、高层次决策咨询重要基地要求,体制规范、管理科学、手段先进的高素质人才培养基地和科学技术研究开发基地。

    实验中心实行开放式实验管理和实验教学,主要承担学院艺术类平面广告设计、室内设计、模型设计、景观设计、二维动画、三维动画、影视制作、丝网印刷工艺设计等专业的实验、实践教学、创新教育、科技竞赛和学生第二课堂开放活动一系列教学任务。同时艺术设计实验中心积极为教师提供艺术设计创新服务台。不但满足了艺术设计学院的本科和研究生的教学需要,而且积极开展了一系列动画设计和品牌形象设计的科研课题实验,以及承担社会企业的横向课题的实验项目,2009年度我中心横向课题到款达220多万元,2010年度横向课题到款达280余万元。如本中心的动画设计研究所承担中央电视台热播的《神兵小将》、《中国古代科学家》等部分动画片制作,这样既为学校创造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又赢得了社会美誉度,同时我院学生也实践当中得到了创意和创新能力的提高。

    近五年来,在国家财政部、省教育厅、财政厅和学校等有关部门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本中心获得了总计1000多万的资金资助,极大的推动了本实验中心的建设和发展.目前艺术设计实验中心拥有实验仪器设备1228台(套);仪器设备总资产约1388余万元;实验室用房面积1625平方米。同时拥有一支由高中级技术职称为主的50多人、具有较高实验教学水平的专、兼职实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队伍,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和特色的设计类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