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文科综合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简介

来源:教务处作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日期:2011-12-16访问次数:12828

浙江工商大学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始建于2000年,2004年学校正式成立经济管理学科实验教学中心。2008年,中心更名为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2009年被教育部列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点。

浙江工商大学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经过多年的艰苦探索和不断完善,建成了以人文社科为主的多学科资源共享的公共实验教学平台,现下设9个分中心,分别为经贸实验分中心、工商管理实验分中心、统计实验分中心、金融实验分中心、财务与会计实验分中心、旅游与城市管理实验分中心、现代传播实验分中心、公共管理实验分中心以及法学实验分中心。

中心以“优化资源配置,调整结构布局,突出学科优势,提高管理水平,获取最大效益”为建设指导思想,突出“融虚于实,以实促虚,点面结合,践行创新”的教学理念,形成了“点-线-面-体”的立体教学体系,现已成为学校规模最大的实验教学中心。近三年在校本科生共发表论文417篇。2004~2010年,在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我校代表队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14项;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10项;浙江省赛区各级奖项88项。在浙江省大学生财会信息化竞赛中,获得各级奖项230余项;在浙江省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中,获得各级奖项47项;在“用友杯”全国大学生ERP沙盘模拟对抗赛中,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省级奖8项;在全国大学生“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中共获得全国特等奖1项、一等奖6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9项、浙江省各级奖82项。

中心现有仪器设备值3345.62万元,教师160多人,其中专职人员有32名。

经过多年的建设,中心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承担省级以上教改立项课题20项;教学成果获奖5项;出版实验教材12部;自编颇具特色的实验指导书(讲义)32种。承担省级以上科研项目174项,其中国家级33项,省部级141项;公开发表论文667篇。

中心成功承办了两届全国大学生创业设计ERP沙盘模拟经营大赛浙江赛区的决赛,三届浙江省教育厅主办的电子商务大赛,并与浙江省统计局共同举办了三届浙江省统计方案设计大赛。

教育部门和浙江省相关领导多次参观该中心,并对中心规范化管理和一流设施给予了高度评价。

中心今后将继续传承学校的办学特色,依照专业学科的建设规划,制定更加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中心发展目标,努力成为全国高校同类实验教学的示范中心。

文科中心网站:http://lch.zjg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