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省级软件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来源:教务处作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日期:2011-12-20访问次数:8025

软件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2010年被批准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该中心由软件工程基础实验室、软件工程专业实验室、软件工程综合实验室、软件服务外包实验室、企业联合实验室组成,具备一支结构合理、分工协作、具有较强实验教学、科研和实验室管理能力的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队伍。中心拥有实验设备资产1200多万元,面积2000平方米,功能齐全、设备精良。

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标准,充分发挥浙江工商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学科结构优势和科研优势,引入工程教育的创新模式,通过理论结合实践,创建启发式、互动式、网络化、全方位的教学体系,培养服务于电子商务、企业信息管理、物流管理等专业领域的“零适应期”毕业生,同时该中心的建设为我校开展计算机类专业培养服务外包人才试点工作提供实验教学平台,为金融、商贸等领域的软件服务外包培养一批高素质软件开发人才。该示范中心具有以下特色:

(1)“基础实验、专业实验、综合实验、联合实训”的实验教学体系。

实验中心深入开展实验教学改革,打破了传统的“一课一室”的教学实践模式,探讨在培养高素质工程技术人员层次上实施一体化教学,构建了“基础实验、专业实验、综合实验、联合实训”四层次实验教学体系。根据学生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分阶段实施,各层次实验项目的设置分基础验证性、综合设计性等内容,实验项目注重先进性、科学性、开放性和创新性,建立适合软件工程特点和本校实际情况的较为完整的实验体系。

(2)“基础与综合、校内与校外、实验与实训”的实验教学模式。

在“理论、实验、实训三位一体”的软件工程实践教学方法的基础上,本中心狠抓教学实效,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基于此,中心采用“基础与综合、校内与校外、实验与实训”三结合的实验教学模式,通过案例库建设、企业IT人员参与教学、模拟外包软件企业的开发流程等方式,使实验室向企业延伸,实践基地与实验室衔接,让学生有机会参与企业实际项目,得到全方位的工程训练,提高软件工程专业技能、团队合作能力、语言沟通能力,实现培养“零适应期”本科毕业生的目标。

(3)“技术与管理、领域、文化”相结合的工程化人才培养模式。

在本示范中心建设过程中,注重技术与管理相结合、技术与领域知识相结合、技术与语言和文化相结合,使学生通过软件开发过程、软件服务外包相关实验实训,全面提高学生能力和素质,同时达到培养复合型教师的目标。

(4)“双路径”的实验室建设模式。

“双路径”:部分购置和自主研制,并以自主研制(应用软件)为主,部分购置为辅,强调实验室建设与科学研究相结合。从而使实验室能更有效地为众多的学生和教师使用,为进一步积极发展院内外、校内外科研合作,创建一个比较合理、具有较好操作性的开放性实验室,打下比较厚实的基础。

(5)“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的实验室管理模式。

本中心突破传统模式和运行机制,依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两大学科支撑,建立起学科专家组织的监督指导、中心主任全面负责、高水平教师负责建设的管理体系;统筹规划中心的实践教学内容、人员、设备等资源;完善的人员、仪器、考评等相关管理制度,从而形成制度化、规范化的实验室组织、管理、运行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