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交流  教学示范

马涛——《探索性教学与数字化大学物理》

来源:教务处作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日期:2011-12-20访问次数:8682

                          

                                                   马涛个人简介

11983年至1992年在河南工业大学数理学部担任教学工作;

21995年至1998年在浙江大学物理系光学研究所攻读硕士学位;

31998年至今在浙江工商大学信电学院物理教研室任教;

研究领域:金属蒸气激光器的计算机仿真研究。近年来先后主持了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卤化锶激光器的计算机模拟研究》、《Sr金属蒸汽亚稳态间跃迁激光计算机模拟研究》等项目,在《光学学报》、《中国激光》、《仪器仪表学报》等一级期刊有多篇论文发表,并被EI收录。03~04年度获浙江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二等奖。

教学方面:作为课程负责人,分别开设了《大学物理》、《工程光学》、《激光技术及应用》和《物理学与人类文明》等课程,其中《大学物理》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目前主要关注研究型教学实践,《整合式、探究型大学物理TEC教学方法研究与实践》教学研究项目,获新世纪教改项目立项支持。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专著《数字化大学物理》入选高等院校精品教材系列,《MATLAB版大学物理》一书入选省级重点教材系列。08年获浙江工商大学第三届教学名师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