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省级计算机技术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来源:教务处作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日期:2011-12-23访问次数:8471

计算机技术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内设计算机硬件基础实验室、系统结构实验室、计算机软件实验室、计算机网络实验室、信息安全实验室、网络与分布式计算实验室、多媒体计算实验室、学生创新实验室等8个面向本科生和研究生实验室。中心加入了教育部“LUPA开源软件实习实训基地”、“互联网应用创新开放平台联盟”。中心受到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和浙江省提升地方高校办学水平专项资金的资助,实验室面积3000多平米、实验用软硬件设备1000多台套、资产总额1500多万元。中心具备一支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优良的实验教学师资队伍,有教授5人、副教授20多人,其中入选省151人才和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等各类省级人才的教师10多人。目前已基本具备支撑计算机技术与工程实验教学改革与创新的条件。

中心开展的实验教学改革与创新建设任务直接覆盖6个本科专业、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的2000多名学生实验教学过程;同时还覆盖全校计算机相关课程实验与学生科技创新活动。

中心2010年成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点。目前已成立了包括中心主任、实验管理室、专业系室、实验教师为主体的中心机构,建设了中心网站、中心实验管理平台;累计设立和开展了30多项实验教学改革与创新项目;组织编写18本计算机相关实验教材和实验指导书;15人次参加了国内外各类实验教学培训、研讨、建设会议;邀请国外大学教师授课4门;引进相关具有博士学位的师资5人;新建1个信息安全实验室。

中心成为省级建设点以来通过一系列的建设,在学生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果。在学生培养方面,注重学生基础性、创新性实验能力的培养,在完成课程教学的基础上,尤其注重学生科研能力的培养和锻炼,2010-2011期间,学生在省级以上学科竞赛中获得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30多项,发表学术EI/SCI论文20多篇。中心教师在20102011年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3项,以及其他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30多项,累计研究经费1000多万元。

中心在建设期将进一步其高建设成果的辐射,通过举办/协办计算机技术与工程相关的实验教学研讨会、实验室共享、合编实验教材、合作开展实验教学改革与创新项目形式扩大建设成果的覆盖范围,提高中心的示范效果。

附: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相关图片

1接口与通讯实验教学——实验室全景

2接口与通讯实验教学——学生调试硬件

3 教学设备——接口实验仪

4微机实验分室主要实验设备

 

 

5 S3C2410 ARM教学实验平台——视频播放实验(1

6 S3C2410 ARM教学实验平台——视频播放实验(2

7 电子分室实验教学环境——数字电路实验

8 维修检测实验分室——微机组装实验

9 计算机网络实验室1

10 计算机网络实验室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