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交流  教学参考

教师赋

来源:教务处作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日期:2011-12-28访问次数:7687

  伟乎大哉,教育!开天辟地,自人类步入文明社会,读书不可一朝废于天下,学校不可一日缺于州邑,教师不可一时少于教坛。教育乃社会之基、国运之肇、为政之本、成才之道。教育兴则人才盛,人才盛则百业旺。教涵万古江山气,师育千秋栋梁材,文明相传,社会和谐,教育之功大焉!


    教育伟业,重在教师。古往今来,代代教师胸怀报国之志,潜心作育英才:三尺讲台,领万千学子驰骋天地人间,观宇宙之大,一方教室,引无数心灵神游古今未来,察品类之盛;学数理化感自然规律以求真,习文史哲阅世事沧桑以求善,练琴书画悟人间冷暖以求美。传道授业解惑,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传承灿烂文化,铸就高尚人格,教师贡献伟焉!

    为人师者,励志当先。为师无凌云之志,岂可作鸿鹄高飞;为师无远大理想,何能登教坛高峰。师志如石,可破不摧其坚;师志如丹,可磨不夺其赤。立志为师,当以圣贤为范:见贤思齐,闻过则喜;有教无类,不偏不倚;诲人不倦,苦心孤诣;安贫乐道,毕生奉献教坛。

    为人师者,重在树德。以至诚之德泽润学子,方能教学相长,同得学问,成就大业。师德永居高处,传厚德之道; 学问远争上游,播载物之理。“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为人师者,教法为要。教若渡河,教法乃舟,无舟则望洋兴叹;教若登山,教法如绳,无绳则见山徒呼。欲得教法,贵在辗转思索,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升华为理。科学教法,贵在勇立潮头,独辟蹊径,开拓创新,因材施教,人本为先。

    教师队伍,贵有名师。回眸千载,大师相望,名家辈出。中国教育规模世界之最,千万教师当为全球师者楷模。推动教育发展,须有名师为范。有志为名师者,当胸怀国家施教化,心系学子育英才,挟雄风以长驱,展示为人为师、为师与为名师之人格魅力、职业精神。感师者之乐,悟育才之道,登教坛之巅!

    当今中华,人口与自然资源压力共存。居安思危,国民共识:尊师重教可化人口压力为人力资源。全民重教,教师职业令人羡慕,为师有幸,教育大哉大过于天。

    巍巍教坛,茫茫学海,鹰飞鱼跃,海阔天宽。为师者当不懈奋斗,勤学不辍,精教不止,期大音,跃龙门。百年桃李绽放天下春,千古红烛永远照人间。

  (文章摘自《新东方精神》季刊总第2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