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省级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来源:教务处作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日期:2011-12-29访问次数:8185

一、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介绍

浙江工商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始建于2000年9月。目前包括3个平台,分别是以《环境微生物技术实验室》,《仪器分析实验室》,《环境化学实验室》,《环境监测实验室》,《环境毒理学实验室》为主的专业基础实验教学平台;以《水污染控制工程实验室》,《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实验室》,《固体废物处理与利用实验室》,《环境影响评价与环境规划实验室》,《仿真与工程控制实验室》为主的工程实验教学平台;以学生根据专业特点自主选修与大学生科研训练项目为主提供技术支撑与指导等全方位服务的课外创新实验平台。中心承担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给排水工程3个本科专业的实验教学、研究生实验教学、学生创新实验等教学任务。每年实验教学人时数达100000左右,是培养学生操作分析能力、工程实践能力、自主创新能力的综合性实验平台。2010年获得浙江省本科院校合格教学实验室。2010年申报成功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点。

中心现有实验教学面积近4000m2,资产2000万,价值10万元以上大型仪器主要有液相色谱仪2台、原子吸收光谱仪2台、气相色谱仪2台、离子色谱仪2台、气质联用仪1台、流动注射分析仪1台、荧光分光光度计2台、激光粒度分析仪1台、zeta电位分析仪1台、TOC分析仪2台、荧光显微镜2台、荧光定量PCR仪2套、厌氧工作站2台、电解呼吸仪1台、微生物鉴定系统1套、双相电泳仪1套、固相萃取仪1台、高压微波消解系统2台、固体废物研磨仪3台、固体废物焚烧炉2台等40余台套。

二、实验教学队伍的不断壮大

通过引进与培养,实验中心基本建成了一支高层次高学历、结构合理的具有丰富经验的实验教学队伍,形成了5个类型实验教学团队和1个实验教学保障团队。中心现有“钱江高级人才特聘教授”2人,博士生导师2人,教授8人,24人具有博士学位,实验专兼职教学人员30人,其中辅助管理人员与主讲教师25人(正高30%,副高30%;80%具有博士学位),专职实验管理人员5人。是一支中青年相结合的具有丰富实验教学与教学研究的队伍。

三、实验教学体系的改革与完善

工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是环境类专业学生走入社会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基础和起点,因此,中心以学生工程和创新能力训练为核心、以实践教学课程改革为重点、以校内外实践平台建设为依托、以教学组织与管理模式创新为推进,将教学目标定位在学生基本技能、专业素质以及能力拓展的训练。近3年中心成员主持了浙江省教育厅新世纪高教改革项目1项,学校教改项目10项,发表教改论文15篇。通过多年的探索改革,设计了模块式实验教学框架,形成了专业基础、工程实践、自主创新的三阶梯实验教学体系,发展了课内实验、工程锻炼、自主研究的三层次实验教学模式,在学生工程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方面形成了自己的优势和特色。

四、实验课程建设的不断提高

中心自建设以来,注重对教材的选择与编写。主要采用《环境化学实验》、《环境微生物学实验》、《仪器分析实验》等优质统编规划教材;鼓励教师主编出版教材,公开发行实验教材1册(《环境工程综合实验》),自编实验教学用教材4册;主持高等院校环境类系列教材项目2项,主编与参编环境类著作5篇;强化精品课程建设,已获校级精品课程3门,预选精品课程2门。

实验中心经多年建设,学生实验成果丰硕。

近3年来,本科学生已公开发表论文19篇;创新实验“一种无耗能分散式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装置”获得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科信能环杯”的一等奖;开放实验“水蚯蚓同步降解污水污泥实验研究”获得浙江省第十一届挑战杯“动感地带”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