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百家讲坛•复旦大学葛剑雄教授走进我校博雅讲堂

来源:教务处作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日期:2018-04-17访问次数:1763

    4月10日下午,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博士生导师、中国史学会理事、百家讲坛、复旦大学葛剑雄教授走进我校博雅讲堂,于我校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为全校师生作了题为“传统文化的‘传’与‘承’”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浙江工商大学教务处主办,浙江工商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博雅学会协办。浙江工商大学教务处处长厉小军及广大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教务处处长厉小军代表学校向葛剑雄教授颁发了学校“博雅讲堂讲师团聘书”和“博雅讲堂水晶纪念杯”。
    本次讲座葛剑雄教授主要围绕“什么是传统文化”“传统文化的现状”“孝道的传承和创新转换”三部分内容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传统文化在当代社会的传承问题。
    首先,葛剑雄教授援引司马迁在《史记》的一句谚语,“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开启今天的讲座。他认为,“传”的意思是保存、流传,而“承”即延续、继承。“要继承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部分,让之成为我们未来中国文化的构成部分。但是那些历史的部分也要保存下来,留给后人研究借鉴,也许他们从中又可以找到我们今天还没有理解的古代人的智慧。”对于中华传统文化,要通过“传”的艺术知往鉴今、以启未来,通过“承”的智慧合理扬弃、取精用弘。
    最后,葛剑雄提出:今天传承传统文化,一方面要充分理解其内涵,另一方面需要与社会环境相结合,将其融入社会实践。文化只有融入实践之中,才能获得长久的生命力。
    本次活动,葛剑雄教授从传统文化为切入口,加之以激昂饱满的演讲热情,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提问环节时,同学们踊跃发言,对葛教授的讲座提出自己的见解与疑问,现场氛围活跃。
    博雅讲堂是学校通识教育“六博雅”的路径之一,学校将不断邀请知名学者走进博雅讲堂,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学校通识教育当中,共同分享专家学者潜心研究的成果,聆听他们的观点和见解,起着明责、励志、抒情、奋进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