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交流  教师事迹

李蓉--教学卓越奖一等奖

来源:教务处作者:俞帅清发布日期:2019-09-27访问次数:6478

 

 

个人简介

李蓉,女,教授,博士,人文与传播学院新闻系主任,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获省三育人先进个人、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优秀奖、省高校微课比赛二等奖、省高校微党课比赛三等奖、省汉语口语比赛优秀导师2次,以及校级优秀教师、教坛新秀、三育人先进个人、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优秀学生科技创新导师3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奖2次。


典型事迹

1.立足新闻传播发展前沿,积极探索教学创新与改革

主讲省级精品在线课程《纪录片专题研究》在多个平台开课,选课学生遍布全国20余个省区。主持省教改项目“融媒体与大商科背景下新闻传播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将传媒前沿发展与学校优势特色相结合,积极探索新闻学人才培养特色化路径。

2. 聚焦能力导向,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相融合,成效显著

策划组织纪录片展映、微电影首映等实践教学活动,国家和省内各类媒体广泛报道,校报新闻获“中国高校校报2017年度好新闻”一等奖。相关课程是校示范课程,并作为开放教学周公开示范。

3. 将专业教学融入学校文化建设,实现多赢型教学贡献

主持开展校史纪录片拍摄、知名校友系列访谈等实践教学项目;主持创建第e线新闻实训室,形成了商大颇有影响力的校园新媒体之一,配合校内各部门的宣传工作。

4. 德育引领,爱心施教,自觉以新时代的育人先进为职业追求

常年担任班主任,关爱学生,是深受大学生喜爱的“知心姐姐”。

 


准备比赛中印象最深刻的片段

给我印象最深刻是在准备决赛汇报材料的时候。当时我在整理各类学生作业,就如同一份份电子档案,记录着他们在校的青葱岁月和美好时光。尤其是那份由我和同事们指导学生办的《五之报》,泛黄的报纸和学生们写的文章让我瞬间泪目。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深植我心中的新闻理想和情怀将永远不变。

 



获奖感言

参加这次比赛,是我教学生涯的小结,也是人生的历练。在比赛过程中,我总结了经验,也提升了自我。教学是心灵的对话,是和学生教学相长共同进步的过程,是多年积累和沉淀的过程。较之于科研,教学是为了学生,更需要有奉献精神。我和同仁们的工作理念是多做事、少抱怨,尽量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到最好。相信天道酬勤,相信付出总有收获。获奖是对我的肯定和嘉奖,对我而言,保持平常心尤为重要。人生四十而不惑,做好自己,善待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