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交流  教师事迹

卢洪雨--教学卓越奖提名奖

来源:教务处作者:俞帅清发布日期:2019-09-27访问次数:5607

 

个人简介

卢洪雨,女,教授,硕导,现任经济学院国贸系副主任,江干区政协委员,江干区社科联理事。自1992年参加工作以来,始终坚持深耕在教学、科研的第一线,先后多次被评为浙江工商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校优秀教师、优秀学生科技创新导师、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

 


典型事迹

1. 潜心教学 全身心投入

潜心研究教学方法,教学水平突出,学生评教历年名列前茅,课堂人数经常超过应到人数。创业教学和实践指导卓有成效,2008年创新性开设《外贸企业创业与运作》课程,已直接指导多位同学成功创业。

2. 关爱学生 发自肺腑

四次主动担任班主任,课余每周和本科生、研究生开会。所指导的学生有获国家级奖学金、全国三好学生、省优秀毕业生;有获海外奖学金、赴国际一流高校留学;有在各类学科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有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

3.帮助后辈 不遗余力

积极主动帮助青年教师成长,获得教学类荣誉,从科研小白成长为国家社科重点项目的主持人。

4.科研落地  高层次转化

三个省级成果采纳,获车俊、夏宝龙、李强等多位领导批示很多文章在新浪财经等媒体转载,社会影响力大。

5.社会服务 卓有成效

五篇调研报告被选为省政协提案多次获农工省委会参政议政先进个人,并获农工党中央优秀调研报告三等奖。连续4年被评为江干区政协“双好委员”。

 


准备比赛中印象最深刻的片段

有一位专家老师听了两节课(一般听一节课),中间交流较多,他对我的课总结了几点:

1.课程实到人数超过应到人数(本学期有平行班同学旁听,去年有其他学校老师听课)。专家评语:“这很说明问题”。

2.所有学生从第一排开始坐起,全部坐在教室的前半部分,后半部分座位全部空着。

3.师生互动非常好,学生积极响应老师提问。

4.课程案例和作业生动,专家也很感兴趣,课余也与我就课程内容和问题进行交流,虽然他不是本学院的。

 


获奖感言

对个人历年教学进行了总结,做为实务类、创业课程的任课教师,对实践的把握是排在第一的,因此我通过去外贸企业工作、几次自费与外贸企业出国参展掌握实践经验和真实案例,通过引入外贸创业企业和相关政府部门构建国际贸易创业课程和生态,首创《外贸企业创业与运作》课程,并直接指导近十名同学成功创业。

教学虽然对学生的效果无法直接体现,考核也难以体现,但是通过学生在课堂、课后甚至毕业后与老师的交流,我都可以感受到:所有付出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