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交流  教师事迹

陆诤岚--教学卓越奖提名奖

来源:教务处作者:俞帅清发布日期:2019-09-27访问次数:5939

 

 

个人简介

陆诤岚,女,副教授,现任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副院长,从事教学工作23年。2008年获省优秀社团导师,2014年度获校优秀学生科技创新导师,2018年度获校优秀学生科技导师等荣誉。指导学生团队取得省挑战杯一等奖等多项成绩。

 


典型事迹

1.创新课堂教学

二十年如一日,专注课堂教学,不断创新教学方法,保持高水准的教学质量,一直受到学生的欢迎。带学生下企业、融创新创业教育于课堂,在企业创立实景课堂,率先开展基于手机端的课堂互动教学模式,受到校督导的肯定(督导简报87期)和前中山大学黄达人校长的点名表扬。

2. 投身学科建设

积极投入教学管理和学科建设工作。主持申报学院的MTA 目,酒店管理新专业的申报,构建了国际留学生的教学体系。推进学院教学管理制度建设、主持旅游管理省级特色专业的申报和建设等,关注青年教师培养,做好“传帮带”。

3. 关注学生成长

不断创新学生活动形式和内容,组织发起多项学科竞赛,指导学生成立亚太旅游协会PATA)全球首个学生分会,使学生成长有了一个国际化的平台。指导学生参加各项竞赛、撰写论文,指导学生发SCI论文一篇

4. 推动行业发展

主导创立了绿色饭店的理论体系和实践标准,引发行业管理的深刻变革。绿色饭店的成果被列入浙江省饭店业改革开40年重要成果。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相关培训和讲座,累计听讲人数达到10万人以上。在公共建筑节能领域,主持制定了国内第一个公共建筑系列的能耗定额标准,目前该标准被多个省份及部委参照或直接使用。

 


准备比赛中印象最深刻的片段

准备比赛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宣传视频的制作环节,如何在5分钟内传达所有想要表达的内容有难度,因此,写脚本的环节花费了较多的时间,修改了好几稿。在脚本撰写的过程中,联络了之前教过的学生,他们拍了视频给我,回顾了对我教学的印象和他们的感想。学生的视频内容并没有事先的导演,完全是学生自己设计的,他们的视频不仅给予我帮助和支持,更重要的是深深感动了我,对我今后的教学工作是鼓励和启发。

 

获奖感言

感谢学校对教学工作的重视和鼓励,让最平凡、最日常、最基本的教学工作有了一个隆重的呈现。这不仅是对参赛教师,更是对全体教师教学工作的肯定。感谢校友王岳能先生的捐赠,让该奖项的设立有了可能。感谢我的同仁在比赛的整个过程中对我的支持和帮助,在比赛的每一个环节,我都得到了同仁很好的建议和帮助,让我的课程、视频、演讲都有了很好的表现。最后,要感谢我以前和现在的学生们。以前教过的学生给我发来了视频,对我的参赛是很大的帮助和鼓励,在校生们积极为我投票,拉票,不断给我加分,感谢所有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