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交流  教师事迹

俞荣建--教学卓越奖提名奖

来源:教务处作者:俞帅清发布日期:2019-09-27访问次数:6577

 

 

个人简介

俞荣建,男,浙商大自己培养的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学生口中的建哥哥。担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兼创业学院副院长、全球价值链研究中心主任,是人才与战略管理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青年学者。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之江青年社科学者,151人才第二层次人选,校“西湖学者”拔尖人才,美国Montclair大学访问学者。从事高校教学科研工作16年,推动“五化”改革打造管理金课,策划实施本科教学“五共创”战略。指导学生获得尖烽时刻大赛全国总冠军、一等奖等多项,校友创业大赛二等奖等。

 

典型事迹

1. 提出“四得”品行观、创造趣味“品行舞”,开创大学生品行教育新模式

相比于知识,青年学子更需要品行修炼。提出耳目一新、深刻系统的“四得”人才观:扛得起(责任)、合得来(奇葩)、放得下(私利)、守得住(底线)。围绕“四得”,还创造性地设计了“品行舞”,用生动有趣的舞蹈塑造学生品行,开创青年学子品行修炼的全新模式。

2. 坚持原创授课、率先打造管理“金课”,引领管理类课堂教学新趋势

16年来坚持所有授课内容皆为原创,传授前沿知识、更传授创造知识的专业思维方式,致力于“授之以渔”。提出“师生共同创造”的教学理念,探索管理“金课”标准、大刀阔斧实施“五化”改革,率先打造管理“金课”。

3. 改革创新、实施“五共创”战略,打造本科教学与人才培养体系新系统

提出“创造力”作为管理人才培养的新导向,并系统性地设计“五共创”战略,以层层递进、环环相扣的组合重拳,对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体系进行系统性的改革创新,取得显著进展。

4. 教学科研成果丰硕、管理咨询培训服务颇具影响,树立大学教师新形象

科研成果丰硕,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以上项目20余项,在《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等权威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原创《管理真功夫》等管理咨询和培训产品,常年为浙江电力等知名公司提供专业服务、产生相当社会影响。

5. 16年讲台,未迟到一次、未调课一次、未请过一次假,践行师德操守、恪守蔚然师风

 


准备比赛中印象最深刻的片段

准备教学卓越奖的过程,实际上也是对自身这些年来教学工作的一个全面的回顾和总结,包括教学过程的投入、教学成果的获得、以及那些值得铭记的工作片段。不论是否获奖,都认真准备,拍摄视频、填写表格。视频拍摄中,老师和同学们对我的评价,还是过高。不过,这也是当教师最大的收获。现场中,向荣老师阅读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报告、自费赴外地学校观摩学习管理学课堂。周春喜老师每年本科生授课量,在金融学院排第一,这些也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获奖感言

教学卓越奖评选为教师们提供了展示自我、相互交流的良好平台,是对教学成果富有力度的认可和嘉奖。教学,不仅仅是良好的课堂教学、更是优秀的人才培养;不仅仅是在课堂之内,更是课堂之外为人才培养付出的系统性、落地性、见成效的努力。每位教师都立足于课堂、统筹课堂内外,大学将成为真正的成长性的大学,学习不再是知识学习、而是真正的人的成长。期待卓越教学奖,在大学建设、人才培养、教师发展上,起到画龙点睛、以点带面、星星之火的感召之功。感谢王岳能杰出校友的倾心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