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交流  督导简报

督导简报第103期

来源:教务处作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日期:2020-06-01访问次数:575

努力提高线上教学的质量

因疫情防控不能出行、聚集,线上教学成为大部分教师和学生必须面对的问题。线上教学有其不可替代的优势,既不受地域限制,也不受人数及课堂空间限制,通过一台电脑、一部手机便能开展教学活动,师生在家就可以完成教与学的任务。线上教学丰富了学生的学习方式,平台是直播加录制模式,有课程回放功能,如果在直播时间无法参加学习,学生可以通过回放上课视频,自主学习,反复观看;同时,线上教学也丰富了教师的教学方式,通过互联网可以获取一些优质教学资源,如微课、教学课件、习题库等,这对辅助教学、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有积极作用。目前来看,线上教学还处于探索、尝试阶段,对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及时地进行研究,总结经验、教训,对提高线上教学质量是很有必要的。

线上教学对大部分教师来说是第一次,基本是仓促上阵,没来得及认真研究线上教学的特点,只是按照线下教学的习惯和方式实施教学,很多时候都是教师一人在讲学生在听,缺少类似线下教学的师生互动、情感交流,学生看久了屏幕会产生疲倦心理。教师缺乏对学生的有效管控,如果学生自我约束能力较差,听课时注意力不集中,出现玩游戏、听音乐、发信息、中途离开课堂等情况,教师难以发现,也无法及时制止。由于学习氛围不足,教师不能进行巡视,直面学生的学习状态,无法开展现场回答或小组讨论,课堂授课气氛显得冷冰冰。学生缺乏教师的现场指导,教师不能及时发现学生学习中存在的问题。课外作业容易产生抄袭或借助搜题软件完成,教师不能通过作业发现问题并作相应的教学调整。另外,长时间看电脑,对学生的视力影响也较大。

因此,在开展线上教学的同时,教师要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立德树人,使他们进一步明确学习目的,激发学习热情,提高学生的自律力。教师要认真研究线上教学的特点和存在问题,整合教学资源,对教学各环节进行科学、有效地设计,按照布置预习任务、直播教学重点、加强互动环节、及时批改抽查反馈作业情况,减少学生盯屏幕的时间。教师要把握重点,精心设计,将直播变为导播,通过连麦、线上答题、发表评论等,让学生参与教学互动,提升学生参与度和专注度,引导学生自主完成学习任务。学校也应定期组织开展线上教学问题的研讨及以教研组为单位的研讨,分享线上教学技巧,对线上教学可能出现的新问题要有预判和解决方案。

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的线上教学是个极具生命力的新生事物,只要我们倾注心力,认真探索和研究,对症下药,就一定可以掌握其规律,有效地提高线上教学的质量。(华就昆)

 

在线教学的实践与思考

一场疫情,大大加快了大学在线教学的步伐。浙江工商大学的老师们面对变化,或是录播或是直播,或是使用慕课,通过各种线上教学工具,展开教学工作。疫情期间,因工作需要,旁听了不少老师的线上课,同时自己也进行了线上教学,对在线教学有了一些实践和思考。

我们先来聊一下直播课,从学生反馈来看,直播课的意见还是比较多的,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直播环境不好,影响上课效果。比如,有的老师家里附近在装修,噪音明显;有的老师所在地网络条件不好,直播时断时续;有的老师电脑出故障,只能借别人的电脑操作,电脑环境未清理,时常出现广告,影响正常上课。

这些是可以克服的,比如使用耳机,换直播地点,提前清理电脑设置等等。

二、直播会放大老师原来在教室授课时影响不大的一些小毛病。一方面,学生听直播课时,因为不在教室,想听的同学注意力反而更容易集中到老师的讲授声音当中,如果出现声音忽大忽小,语调不佳等等,对听课的不良影响会放大。另一方面,因为有直播回放,认真的同学反复观看,老师如果有出现口误等,会影响学生的听讲。这些需要老师提高自己的授课技巧来克服。

三、直播课的内容如果照搬教室授课内容,达不到良好的互动效果。首先,教室里的互动是面对面的,老师可以及时发现不认真听讲的学生,但是线上看不到学生,没有办法及时掌握学生的动态;其次,教室里提问学生可以直接回答,线上如果让学生连麦回答问题,因为网络滞后,学生所在网络环境不佳等问题,会消耗大量等待时间,影响授课效果;再次,如果为节约时间,简化提问,让同学用扣1或其他简单模式回答问题,就会出现不少同学浑水摸鱼,跟风回答。所以,直播的互动模式是非常值得探讨的。

直播不易,录播也是一种方法。录播的老师可以精心准备授课内容,把录播的授课视频反复完善,出现问题及时修改,这是录播的一大优势。但是,录播的缺点也是非常明显的,那就是没有办法保证学生的听讲质量。学生如果只是放着视频,去做别的事情,在老师这边是无法控制的。有没有弥补办法呢?当然有。比如,我们可以在规定时间要求学生观看录播,看完之后,立刻进行线上的课堂练习。通过学生的做题来检查学生的听课效果。可以准备充分多的题目,指定学生一一作答,保证每位学生的学习效果。慕课也是一样的问题,虽然慕课里往往自带一定量的习题,但是学生的做题究竟如何,依然需要专门安排课堂练习进行检验。

总之,在线教学的工具众多,但是教学效果依然取决于老师。合理的教学设计,充分的教学热情,一定能得到学生的认可,激发学生自主学习,提高教学质量。(李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