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交流  督导简报

督导简报第104期

来源:教务处作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日期:2020-06-15访问次数:1384

疫情下线上教学的回顾与思考

由于疫情原因,本学期之初我校几乎所有课程就开展了线上教学。为了保证线上教学质量,教务处采取有力措施,对老师进行线上教学培训和指导,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受教务处安排,本人进行了线上听课工作,下面是对听课情况的回顾和思考。

一、线上教学情况回顾

从听课情况看,在教学方法上主要有两大类:

1、采用不同直播工具(钉钉、腾讯课堂、超星泛雅等)进行线上教学直播,基本有两种情况。

第一种是在教学直播过程中,老师采用自己的PPT课件。采用这种方式直播的老师,一般都会提前上传了自己的PPT和相关资料,有些学生在上课前会按老师要求预习相关内容。这种直播方式,从同学收看反馈来看,教学效果比较好,网络有时会有一点延迟,但不太会出现卡顿,直播相对流畅。这种直播教学方式较受学生欢迎。

第二种是在教学直播过程中,老师首先讲解一些要点后,直播播放MOOC视频。由于是在直播中再播放MOOC视频,就会有较多卡顿,老师经常会反复播放某一段以求知识讲解连贯,这样会大大浪费教学时间。学生对这种直播方式意见会多一些。

以上两种教学方式,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基本都会穿插相关问题,与学生展开互动。

2、采用学生自主观看MOOC的教学方式,大致也是两种情况。

第一种教学方式是老师完全放手让学生自主观看,要求学生碰到问题在群里进行解答。这种教学方式,有点是“放羊式”的,老师对学生的学习情况基本不够了解。况且有的学生与老师互动不是在班级群中,其他同学也不了解师生互动的相关知识问题。这种教学方式教学效果就会差很多。

第二种教学方式是老师针对学生观看MOOC的内容,设定相关思考题或者小测验,要求学生即时回答或者完成小测验,并当场给出小测验的成绩。显然,采用这种方式教学的老师更能及时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当然老师课前也要花相对多的时间准备。

二、线上教学思考

1、线上教学的优点:线上教学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非常便捷;像腾讯课堂、钉钉等直播方式,都有回放,便于学生回看学习,同时老师也能够清楚哪些同学看过回放;学生听课时长、迟到早退等也会自动记录。

2、线上教学存在的不足:从线上课堂教学来看,对部分理工科的课程,由于时间限制,线上教学有可能会降低教师和学生进行互动的频率;从学生线上听课来说,没有教师面对面的监督,学生对学习的主动性会有所降低,而授课过程中无法实时查看学生的学习状态,会导致有的学生可能只是挂机并未认真听课。

现就如何做好线上教学,提出一点建议。

1、选择一种好的直播工具,以保证在教学直播过程中不会出现或者尽量少出现卡顿的情况,以使得教学过程流畅。

2、精心备课。首先把课件、相关资料等上传至超星泛雅(学习通),以供同学们随时下载查看、预习;组织好每堂课的内容,突出重点知识,适当留出一点时间与学生展开互动,随时了解学生的上课情况和知识掌握情况。

3、课后作业及时发布

针对每次的课后作业,要及时发布,同时告知学生的提交截止时间。在这期间,也要在相关班级群进行督促提醒;要求学生手写完成作业并提交作业图片;老师要及时批改作业并给学生反馈。

总的来说,线上教学的效果能够很好地反映出老师对线上教学的重视程度,进而体现出老师的教学态度。(邹立华)

 

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线教学的一点感想

岁末年初,新冠肺炎在全国蔓延,全国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各高校延期开学。在这种背景下,教育部发布《疫情防控期间做好高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各高校应充分利用上线的慕课和省、校两级优质在线课程教学资源,在慕课平台和实验资源平台服务支持带动下,依托各级各类在线课程平台、校内网络学习空间等,积极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 度和教学质量,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全国各高校积极响应教育部的号召,综合运用各种信息化手段,开展了全民在线教学实践。 我校也第一时间组织老师开展线上教学,到了四月下旬,我们学校还及时组织学生有序返校并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取得很好的效果。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势必会进一步推动了在线教学的发展。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造就了全国范围内的在线教学盛况。得益于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的深度应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开展的在线教学,则呈现出云端、多样化、便利化的特点。在线教学平台是在线教学的工具,其性能好坏直接影响到在线教学的效果。在线教学平台种类繁多、功能多样,部分在线教学平台抓住机遇,通过免费、培训等方式大力推广旗下产品。教师结合课程特点和授课需要,选择不同的在线教学平台。通过对疫情期间在线教学平台的统计数据,可以看到:由于疫情期间在线授课的学校和老师的量都非常大,对服务器、网络、运算能力的要求非常高,一般的在线教学平台不同程度的出现卡顿现象。最终,腾讯旗下的企业微信、腾讯会议、腾讯课堂和阿里旗下的钉钉平台均有不俗表现,保证了线上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 

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未来必将得到全面推广。部分教师特别是年龄较大的教师对在线课程建设和在线授课方式天然有抵触、畏难情绪,不愿意尝试使用在线授课工具。本次疫情推动的全民在线教育,这部分老师被迫触网,并切身体验到在线教学的优势,逐渐适应了在线授课的方式和工具。疫情结束后,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将在高校教学中普及。线课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应用和推广,在线教学平台功能的完善等将极大的丰富学生的学习方式,碎片化学习、随时随地学习将成为常态。 (周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