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交流  督导简报

督导简报第105期

来源:教务处作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日期:2020-07-03访问次数:1492

线上教学的“自我”反思

 ——记张卫斌的线上《食品感官科学》课

2020年一月以来,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到整个社会的方方面面,包括浙江工商大学。在学校党委、行政、教务处的坚强领导下,全校师生团结一心,“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有力地推动着线上教学活动。为提高在线学习效率,教师们以优秀的职业操守运用多种方式进行网络教学,学生们因地制宜展开了网络学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本学期大面积的线上教学,既是建校以来的第一次,也是对教师的一次挑战。如何保证教学质量,我们认为:关键是要做好线上内容的设计、实施、评价,食品学院张卫斌老师结合《食品感官科学》课程教学,精心选择并围绕三个主题,从教学目标、教学重点、教学效果的几个方面展开了线上教学活动,特别是凝炼出“三可”“三见”,颇具心得,值得交流。

一、教学目标要“可描述”。在《食品感官科学》课程中,物理、心理与生理是本课程最具核心的内容,通过对相关主题中知识点与技能点的梳理,并形成教学内容展开的关键点,让教学目标的设计清晰可见。

二、教学重点要“可达成”。根据课程不同主题、不同知识点与技能点的差异,选择相应的教学方法对内容进行有效展开,同时,对重点内容要进行有效设计与实施,让教学重点的达成清晰可见。

三、教学效果要“可评估”。结合本课程线上教学的实施,课程中在不同单元设计了不同形式的测试,如文献评述、线上讨论、在线测验等,让教学效果的评估清晰可见。

张卫斌老师线上教学的实践表明,线上教学的好坏,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结合学生特点,结合课前、课中、课后的线上学习设计,并采取以下方法,保障教学取得实效。

一、内容的展开以问题方式切入。《食品感官科学》课的最大特征就是与现实生活密切结合,因此,生活化、生产化场景中实际问题的分析,结合线上直播、教师出镜等方式,极大地增强了线上教学吸引力。

二、内容的推进以项目式展开。针对线上学习特点,项目式的教学主题明确,学生也能更好地参与到学习中来,同时,师生共同参与学习让课程的推进具备较好的可控性。

三、线上学习效果的自我诊断。课程结上学习结束时,张卫斌老师还设置了相应的线上学习的自我反思问卷,让学生再次检视自己学习态度、并通过相关的问题检查自己的学习效果。

结合张卫斌老师《食品感官科学》的线上教学实践,以及对本学期的教学过程的反思,这既是教师对教学实践活动的再认识、再思考,也希望通过经验教训的总结,更好地推动和提升今后的教学工作。笔者将继续关注和配合张卫斌老师的教学,争取凝炼出更多的具有代表性的经验与大家分享。(徐日辉)

 

  

跨越疫情,线上体能训练不停歇

                             ——记夏秋冬老师线上体育教学

疫情期间,虽然我们不能在篮球场上愉快的打篮球,不能在足球场上踢足球、不能打羽毛球、乒乓球等等,但是我们通过居家锻炼的方式,跨越疫情,让体能训练不停歇。为了准备线上的体育课,体工部的夏秋冬老师可没少花心思,如何既要保证课堂上有一定的运动量和强度,又要让同学们学会如何自主的进行居家体育锻炼,了解更多体育锻炼知识。为此,夏老师早早的准备好了爱课程同步SPOC、慕课堂、微信群、钉钉直播平台等的建设。同时将课堂主要设计成了三个部分,包括体适能理论知识《体能攻略》、居家体能锻炼方法、居家体能锻炼实践。为了保证课堂的锻炼质量,同学们需要通过拍摄体能锻炼视频并上传的方式,进行在线的交流与讨论。

课堂中,面对夏老师提出的各种问题与讨论,同学们都积极的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并学习了在拉伸训练中可能存在的运动误区。在居家体能锻炼方法教学环节,同学们踊跃的跟随夏老师进行居家动态拉伸练习、Tabata训练、静态拉伸放松等。经过一番的体能训练,同学在群里直呼“这一节课的运动量,顶的上我一个假期的运动量了”,“之前不相信Tabata训练的4分钟顶的上1个小时步行的运动量,做完之后我真的信了”。在观看了整堂体育课后,体工部的教学督导白刚老师说,这堂线上的体育教学课“有新意、有看点、有启发、有乐趣”。

夏秋冬老师说,如何有效合理的设计一堂线上体育课,这是第一个非常值得研究的事情。在这次互联网+教学改革的浪潮中,我们体育课也要发挥自身独特的优势进行教学改革,线上体育教学挑战与机遇并存,任重道远。白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