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交流  督导简报

督导简报第107期

来源:教务处作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日期:2020-10-10访问次数:1820

思政课课堂教学亮点举要

——1920(2)督导工作简报

本学期,由于新冠疫情的原因,我在线上听了30多节思政课,这些思政课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简称“原理”,下同)、“思想道德品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简称“基础”,下同)、“近现代史刚要”(简称“纲要”,下同)、“形势政策与教育”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5门课程,被听课对象多为青年教师。回想起来,每位思政老师的课都有自己的特点,有的亮点纷呈。具体亮点有哪些?举例如下:

1.从“原理”授课情况来看,各位老师共同的亮点是注重引导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当下热点问题。比如张万杰副教授引导学生课堂发言讨论了两个话题:A组同学讨论主题“医患关系:从陶勇医生复诊看医患关系问题”;B组同学讨论主题“关于‘孟晚舟事件’评析”。陆青讲师课堂小组讨论话题“技术无罪吗”。在课堂上,围绕演讲同学抛出的讨论话题,同学们踊跃发言,两节课共有近20位同学发言,同学们发言有深度,有交锋;课堂讨论实现了生生互动、师生互动的目的。课堂上,张万杰老师不时引导同学们有针对性地分析问题,对理论与实际问题进行深入阐发,如“关于当代资本主义、当代社会主义的认识问题”,深入浅出,娓娓道来,有说服力。肖小芳副教授是我校新引进的青年教师,肖老师主要运用讲授法授课。其亮点主要有:一是在课堂上向学生介绍自己对马克思主义学科前沿问题思考,与学生分享自己对法兰克福学派研究心得,启发同学们思考;二是为加深同学们对经济基础与上层关系关系原理的理解,肖老师理论联系实际,举例“物权法”,分析“物权法”的来龙去脉,引导同学们对“公民的作用、意义”深入讨论,实现师生互动,既活跃了课堂气氛,又加深了同学们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理解。王磊讲师利用课堂讨论引导学生运用所学原理讨论热点问题——“疫情背景下特朗普的迷惑言行”问题和“离婚冷静期”问题,学生积极发言,时而交锋,时而补充交流;王磊老师不仅点评到位,而且对发言的男生女生看问题不同角度和切入点做出了准确分析,提高了师生互动效果。

2.从“基础”授课情况来看,金小苗老师的课表现为:一是课堂讨论很充分,围绕“如何培养法治思维”,四组同学进行了热烈讨论,师生互动、生生互动良好。二是理论联系实际,联系自己和同学们生活实际,比如用全国人大刚刚通过的“民法典”与我们现实生活相结合,进行现身说法,娓娓道来;通过讲故事的方式说明“民法典”与我们每个人的利益息息相关,提醒同学们加强“民法典”的学习。陈闯老师善于以讲故事的方式导入新课,引出课堂内容,讲述基本理论,启发学生积极思维。

3.从“纲要”授课情况来看,郭默涵讲师在课堂上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治学理念,与同学们一起分享《如何做好一篇课程论文》,对于启发学生如何读书、如何提高写作能力都很有教益。

4.“概论”授课情况来看,在韩艳芳讲师课堂上,演讲小组围绕“关于如何认识校园欺凌现象”与同学们深入交流,演讲中还推荐了电影《少年的你》,升华了讨论的主题;韩艳芳老师还以现身说法的方式引导同学们展开讨论,师生一起共同讨论“校园欺凌现象”的原因、表现特点,如何解决等,这对学生如何认识该现象很有教益,对于学生“精神成人”也有一定的帮助。王木森讲师运用讲授法的方式系统梳理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战略策略的来龙去脉,对于学生坚持“四个自信”,加深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了解,特别是习近平同志外交思想很有帮助。

5.从“形策”授课情况课看。夏金梅副教授、吴太贵讲师、薛陈炎讲师、陈晓明讲师几位专兼职思政课老师授课共同特点是,准备充分,备课认真,教学ppt制作精美,内容充实,运用启发式教学原则,达到了教学效果。 (詹真荣)

  

 微信群里的精彩课堂

——管理学院王雅娟老师的微信群课堂有感

2020年5月8日,周五上午的第3-5节课,按照教务处的安排听了工商管理学院王雅娟老师在微信群里上的《市场营销学》课。听课之前,对微信群上课的效果不太看好,所以抱着完成任务的心态进入课堂,没想到,这是一堂给人惊喜的课。

上课前20多分钟,王雅娟老师就在微信群里发布了三节课的具体安排:第十章的四节内容分四个单元完成,每个单元完成一节内容,包括学生看课件视频→群里集中→老师串讲、师生互动等环节。王老师的微信群课堂,案例丰富,善于理论联系实际;有开场、有小结,内容交代完整、清楚;微信语音、PPT、案例资料、文字输入交替连贯使用,内容饱满,操作流畅;教学用语简洁,表达清晰紧凑,师生互动好。当然,在微信群里上课,也很难完美,比如只闻其声不见其人;学生的考勤存在不便;学生用文字互动时会出现前后重复甚至复制。但这些都不影响这堂课的精彩。(杜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