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交流  督导简报

督导简报第109期

来源:教务处作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日期:2021-03-12访问次数:1209

尽快提高新教师的教学水平

随着学校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大批新入职的青年教师纷纷走上讲台,如何使这些教坛新秀尽快适应教学工作,实现从博士生转换成深受学生欢迎的高校教师的华丽蜕变,必然是目前头等重要的工作。就我校实行的新教师培养计划而言,确实是很好的措施,但主要限于跟班听课和充任老教师助手这二种方式,少有具体的培养目标,笔者认为,无论是带教老教师还是新教师本人,都应注重四种能力的提升。

第一,教学表达能力。这是教师的基本功即台风,笔者在督导听课时,发现有的新教师不愿或不敢面朝学生,时而低着头、时而侧眼看着门窗,正确的做法应当是正面对着全体学生,目光直视最后排学生,目光也是一种交流,既能发现学生是否专心是否理解,同时又能起到督促的作用。还有部分新教师讲课的语速过快、音调过平,其实随着讲课节奏,有的需详细讲解,有的则是简单带过,语速应当有快有慢,而音调也要有高有低,抑扬顿挫的讲课显得比较生动,容易提高学生的注意力。

第二,课堂控场能力。教师是教学的主导,对课堂教学过程,事先应有周密的设计,即便是安排学生上台演讲,也应由教师规定好内容、顺序及时间。另外教师还应适时地对学生进行课堂提问,不要提问教材上有现成答案的问题,也不要提问需长时间思考的问题,最好的问题是需要学生稍微思考一下,即对前面所讲课程内容有点延伸的问题,特别是能够直接引出接下来要讲的新内容的问题,例如《财政学》在讲完财政支出效益评价方法后,就可提问:如果对所有财政支出项目都按照这些评价方法进行事先评价,是否就能确保财政支出效益一定很高?答案自然是不一定,这就很自然地引出后面的讲课内容即公共选择理论,适当的提问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第三,教材驾驭能力。教材是讲课的主要依据,但决不能机械地照本宣科,首先是因为学生的专业、年级可能不同,这样学生已经学过和将要学习的课程就不完全相同,教师在接受教学任务后,必须对此了解清楚,有针对性地对教材进行必要的取舍和增补,甚至重新整合。其次,教材写作通常是先列结论,再对结论展开阐述,课堂教学如果也按此顺序,很可能显得枯燥乏味,所以讲课应当反转过来,即由问题导入开始,继而进行解释阐述,最后形成结论,这种讲课方法比较适合学生学习的思维过程,容易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第四,教研融合能力。新教师大都拥有博士学历,科研一般是他们的强项,作为高校教师,固然应该教学科研两手都硬,但这两者既有矛盾又有联系,高校教学必须是研究型教学,教学中应体现学术界最新科研成果,因此科研促进教学,同时教学也促进科研,因为教学中提出的高难问题很值得教师为之深入研究,因此教师应当把自己的科研成果和学术界最新进展甚至各种数据资料及时融入课堂教学中,使学生听课有一种全新的感受。这大概就是深受学生欢迎的教师的魅力所在。(阮洸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