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交流  督导简报

督导简报第110期

来源:教务处作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日期:2021-03-19访问次数:862

大学英语微课堂刍议

在计算机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英语的课堂建设发生了质的改变。智慧终端的层出不穷,预示了授课形式越来越趋于线上化。高效运用网络技术发展下的智慧终端来提高大学英语课堂线上线下的教学质量和学生课堂参与度,是目前大学英语课堂教学面对的难题之一。

“微课”即“微型视频网络课程”的缩写,它是以微型教学视频为主要载体,大学英语课堂教学中的“微课”建设即指的是针对大学英语的知识点( 如重点、难点、疑点、考点等) 或教学环节( 如学习活动、主题、实验、任务等) 而设计开发的一种情景化、支持多种学习方式的在线视频课程资源。微课作为新型的教学资源,是传统课堂学习的一种重要补充和资源拓展。特别是随着手持移动数码产品和无线网络的普及,基于微课的移动学习、远程学习、在线学习、泛在学习等将会越来越普及。全新的形势不仅为英语课堂教学的微课建设带来巨大的市场需求,也对高校英语的微课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传统的大学英语教学模式可以满足短期的教学需求,对于未来阶段英语课堂教学的信息化发展而言将难以与发展环境相契合。微课模式下的英语课堂教学强调以学生为主体,提倡课堂教学资源的“开放性”与“共享性”,并充分尊重学生的学习、认知和能力差异等,借助课堂教学视频及与英语教学主题相关的教学设计、素材课件、教学反思、练习测试、学生反馈、教师点评等辅助性教学资源、环节,为学生营造一个“主题式”“半结构化”的单元应用小环境,有助于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培养他们的自主学习思维和能力,提高他们的创新实践素养。

为更好地提高未来阶段高校英语课堂中的微课教学能力,高校应当从英语教学体系的微课建设着手,加强英语微课教学的精炼化设计与处理,剔除英语课堂教学中的重复性、非重点内容,避免微课教学出现不必要的教育资源损耗。因此,高校要确保大学英语微课教学实践能深入到学生英语学习问题的本身,以做好学生自主学习培养。例如,学生对某英语语法的掌握有所不足,教师应当分析学生英语语法问题产生的原因,并利用微课教学帮助学生对学习薄弱项加以有效强化。若是学生仅是因对单一的英语语法结构不了解而出现语法使用错误问题,则无须设计烦琐的教学流程,仅把单元化微课教学内容作为学生主要教学学习重点,既可达到提升学生英语学习能力的目的,同时也能为大学生英语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创造有利条件。除此之外,大学英语课堂教学微课建设应引入微课教学查缺补漏的纠错学习方法,做好自主学习纠错 管理,并将自我纠错、教师评价纠错等纠错方式融入其中利用微课教学提供的多元化学习信息分析学生自身英语错误问题产生原因,帮助学生认识到错误产生的根本所在,使学生能深入地挖掘问题细节,充分了解自身的英语学习水平,帮助大学生自主地解决相关的错误问题。

高校应当在大学英语教育学习标准方面加以完善,通过让学生了解自主学习的优势及微课教学特点,提高学生对微课教育学习的思想认知,保证微课教学的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可行性,从学生学习、教师教学两个维度做好教育管理服务,改变传统大学生被动学习的局面,让自主学习在提升高校学生英语学习能力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使大学英语教育学习标准实施成为大学生融入微课自主学习环境的主要推动力。(鲍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