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文科综合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

来源:教务处作者:俞帅清发布日期:2021-06-17访问次数:297

616日下午,文科综合实验室教学示范中心(以下简称“文科中心”)在文科楼416组织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会。文科中心的教师项目团队、创业苗圃创新创业学生及勤工助学的学生助理,共计80余人接受了培训。教务处副处长裴蓓、保卫处副处长韩志强、保卫处消防科科长刘善武参加了培训会。

教务处副处长裴蓓指出,文科中心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在校党委、职能部门的周密部署及各学院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文科中心实验室安全工作水平持续提升。她强调,安全工作无小事,实验室安全工作决不能麻痹松懈、侥幸大意,广大师生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教育工作,时刻绷紧安全之弦、做好防范工作、练好施救本领,确保师生的人身及财产安全。

保卫处副处长韩志强强调,当前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频发,安全形势不容乐观。牢固树立“预防为主”的安全意识,确保规范使用各类电器,他提议中心师生要积极提高消防应急能力,学习应急技能。

本次实验室安全培训会议特别邀请了泰平消防的任国军教员作了题为《浙江工商大学文科综合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的安全教育讲座。讲座以近年来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为例,结合“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的安全预防思想,以唤醒安全意识为切入点,图文并茂、引用案例,分析了文科中心存在的不安全因素,详细阐释了安全设施和规范操作在实验室安全中的重要作用,重点介绍了文科中心危险源及风险防护、实验室个人防护用品的使用以及消防器材正确使用等安全知识。

此次安全教育培训活动是文科中心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安全教育培训使师生强化了安全意识,增进了安全知识,提高了消防应急处理技能,为师生教学科研工作提供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