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最新动态

走进千年良渚,品味中华文明——记良渚博物院通识选修课程校外实践参观活动

来源:教务处作者:赵霞发布日期:2021-10-18访问次数:307

为提升我校学生的艺术审美及人文素养能力,加强同学对劳动教育的认识,由我校张世月教授、孙红副教授分别负责的省级一流在线课程、校级精品通识课程《艺术与审美—设计与生活》、校级国情课《中国艺术与文化》于1017日,走出第一课堂、走出校园,到良渚博物院、良渚遗址公园进行校外实践学习。本次活动由学校教务处通识教育中心组织,共110名学生参加。

参观期间,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课程负责老师引导学生有序走入展厅及展柜前驻足,聆听讲解员的讲解,仔细欣赏陈列着的精美展品,认真阅读文字解说;同时,学生从文化体验、创新体验等方面参观世界现代建筑设计大师作品,让同学们感受设计大师如何提炼传统文化符号,巧妙应用到现代建筑设计中,沉浸在场景氛围中,师生现场交流,分享心得体会。

良渚博物院共分为“水乡泽国”“文明圣地”“玉魂国魄”三个展厅,全面立体的展示了良渚遗址的考古成果和良渚文化的遗产价值,体现了良渚文明在中华文明历史发展进程中的重要地位和巨大贡献。良渚文明诞生于距今5300-4300年之前,是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实证,被誉为“文明的曙光”。良渚玉文化、图腾与文字、农业与水利工程、建筑与生活等作为良渚文明的核心,标志着五千年前的良渚已进入成熟文明。

良渚遗址公园主要设置城门与城墙、考古体验、河道与作坊、雉山观景台、莫角山宫殿、反山王陵、西城墙遗址、凤山研学基地、大观山休憩区和鹿苑十大片区;再现了良渚古城水草丰美、河网密布的水乡泽国风貌。同学们在高科技体验、模拟场景帮助下,揭开了这座古城的神秘面纱,体验了5000年前良渚先民的生活场景。

本次校外课程实践是我校积极将通识美育与劳动教育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新探索,通过现场情景模拟,沉浸式教学,让学生感受古代良渚先民的农耕劳作文化、勤劳向上的积极生活态度、能工巧匠的匠心精神;感悟中华千年文明的魅力,增强文化自信,激发师生爱国之情。

         据悉,我校通识选修课《艺术与审美—设计与生活》《中国艺术与文化》至今已开设6学期以上,深受学生喜爱,选课人数已达千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