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浙江工商大学思政论坛第十五讲开讲

来源: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作者:张兴琳发布日期:2022-04-01访问次数:29

为深刻总结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经验,切实提升我校教师课程思政建设能力,更好推进我校落实立德树人任务,2022331日下午,学校在文科实验中心101多媒体教室举办了思政论坛第十五讲,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江博琼和人文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李蓉作为主讲嘉宾介绍了课程思政建设经验,论坛由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向荣教授主持,各学院教学院长、课程思政教学项目负责人和一线教师参加了论坛。本次论坛除了线下会场,还安排了“云”讲座。

论坛中,江博琼教授以“课程思政的合理性评价闭环构建”为题,从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高度切入,结合环境学院相关专业的思政建设方案和培养方案相关要求,提出了“机制先行、思学同步”的顶层设计,“理解职业道德、培养职业素养、根植中国精神、强化理想信念”的专业浸润,结合每门课程特色的鲜明的课程思政,打造“课程评价、专业评价、社会评价”的课程思政评价体系。

李蓉教授就新文科背景下新闻传播类本硕课程思政全链路教学探索与实践做了分享,首先简单总结了课程思政建设的意义和路径,其次从顶层设计、“业界端+学生端+教师端”的三端协同、全面提升新闻传播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三方面讲述了《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在我校的具体实施。最后,借《纪录片专题研究》与《新闻传播理论基础》这两个课程思政建设案例,生动诠释了课程思政与专业教学的内在关系和有机联系。

本次论坛有助于我校教师借鉴课程思政建设的成功案例,准确理解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的关系,为解决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两张皮”的问题提供了一些新思路,助力课程思政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使专业课与思政课同向同行,推动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浙江工商大学课程思政中心通过一系列举措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推动全校老师结合自己的专业和课程展开课程思政教学与研究,提升我校作为首批浙江省课程思政示范校的影响力,全面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