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最新动态

我校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初赛圆满结束

来源:教务处作者:俞帅清发布日期:2022-04-15访问次数:319


为鼓励青年教师钻研教学,加强青年教师教学技能交流,由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举办、工会和校友办合办的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初赛,413日下午在A教学楼成功举办。副校长赵英军、工会袁伟菊主席、校友办副主任连超、教务处副处长陈宜治和9位校外专家出席赛前动员大会,会议由陈宜治副处长主持。



赵英军副校长发表讲话,首先,他认为对于一个教师,尤其是一个青年教师,要始终坚持“两条腿走路”——教学和科研并重的理念。鉴于现今教师入职门槛的提高,青年教师大部分都经过了严密的科研训练,掌握最新、最前沿的课题,科研能力出众。但如何站稳、站好讲台仍然是青年教师发展道路上的一个关卡。站稳讲台是教师发展的第一步,而站好讲台是在此基础之上把课讲得更好。只有两条腿平衡走路,教师的发展之路才能走得更高更远。

其次,赵副校长指出,近几年,全国各地包括我校都对教师教学给予了更多的关注与支持,学校也在努力为青年教师创造更好的平台、更多的展示机会。他表示,在国家政策支持下,目前是教师搞好教学工作最好的时间段之一。他建议各位青年教师要对自己做好教师做十年、二十年甚至三十年的规划,稳步发展。

最后,赵副校长对校外评委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指出青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是展示个人能力和水平的机会,祝愿各位青年教师都能展现各自的风采,预祝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接着,陈宜治副处长对本次大赛的流程、赛制、奖项等进行了整体介绍。本次初赛共有来自各学院的39名选手参加,分为人文、社科、理工三组;比赛分为教学设计方案以及五分钟现场说课两部分,并由专家现场打分。为了确保比赛的公平公正,评分采取了比分校正机制,最终评选出25名教师进入复赛。



 青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由彭蕾校友捐赠设立,自2017年起,每年举办一次。比赛由学院选拔赛和校级竞赛两部分组成,学校竞赛分为初赛(教学设计)、复赛(跟踪听课)和决赛(现场讲课)三个阶段,由初赛选拔25人进入复赛,再从中选拔15人进入决赛。

学校始终关心和重视青年教师的成长,出台各项政策、举办各类活动助力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以实际行为诠释真正的“教师发展”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