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最新动态

我校举办《校史选讲》通识选修课座谈会议

来源:教务处作者:殷龙发布日期:2022-05-13访问次数:74

为继续深化和拓展《校史选讲》通识选修课建设,512日下午由我校教务处主办的通识选修课《校史选讲》座谈会在下沙校区综合楼304会议室召开。副校长赵英军出席了本次座谈会,教务处处长厉小军、宣传部副部长张东、教务处副处长陈宜治、参与《校史选讲》课程建设者王自亮教授、徐日辉教授等多名专家老师、相关职能部门人员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厉小军主持。

副校长赵英军首先介绍了110周年校庆之际建设《校史选讲》课程的背景,其主要目的是给大家提供一个全面的、系统的了解商大历史的途径,让学生了解学校经过百年的沉淀与变迁,其发展历史及特有的精神和文化;其次,给予了该门课程高度的肯定,并对参与课程建设的教师及有关部门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赵校长指出:《校史选讲》不仅成功建设完成,呈现出来的效果也远远超出预期。该门课程是对其他拥有悠久历史高校建设校史课程的一个较好的借鉴;是我校“教学特色、文化特色、育人特色”影响的必然;最后,赵校长期望今后相关部门及学院对课程内容、课程呈现形式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将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史、中国近代经济、商科活动史等方面嵌入进去,努力将该门课程建设成为有学术价值、有内涵,有影响的通识金课。

座谈会期间,与会教师就课程建设、录课过程,授课期间的感受逐一发表谈话;并对今后课程如何发展,如何努力争取打造省级一流课程、国家级一流课程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如:校史课程建设要注重乡土教材的重要性,校史课程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课程,要保证课程结构上合理,按照纪录片的标准叙事,后期学校应继续按照通识课的语言、结构叙事等标准对其不断打磨;增强数字化的校史课,让学生充分体验,开展沉浸式教学活动;加大“1+X”多学院合作,实现跨学科、跨专业组建教师团队;增加校史课的宣传,吸引更多的同学学习,增强学生的自豪感、荣誉感;应建设更多校史案例库,搜集更多的素材及人物故事,提升学生学习的兴趣;加强教学空间的开放,增强课程的延展性,创建口述史等。

目前该门课程已在我校教务处网站泛雅网络学习平台尔雅网络通识课程上线,并完成一学期的授课任务,学生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