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最新动态

旅游学院开展收割油菜籽劳动教育活动

来源:教务处作者:俞帅清发布日期:2022-05-16访问次数:95


513日上午,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组织本科生、研究生在我校下沙校区油菜田进行了一次特别的劳动教育课—收割油菜籽。副校长赵英军、校团委书记郑晓春、教务处副处长裴蓓、校团委副书记张华、旅游学院院长项国鹏、党委书记郑群雄、副院长陆诤岚、党委副书记姜兵以及学院学工线辅导员,教工行政党支部成员出席“开镰”仪式,并在仪式后与同学们一起参与了油菜籽收割活动。本次“开镰”仪式由郑群雄主持。


赵英军做动员讲话,表示劳动教育在新时代大学生教育中具有重要作用,够使大学生修养德行、锻炼体质、开发智能、增长才干、陶冶情操,进而促进其全面发展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劳动教育工作,鼓励同学们参加各种类型的劳动实践提升社会责任感,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他还结合自身经历,向同学们介绍了劳动教育对塑造良好人格的深刻含义和积极意义赵校长风趣地说:“油菜花谐音“有才华”,寓意浙小商们将在大学生活中收获“有才华”的自己,希望同学们在劳动的同时体验劳动的乐趣,感受劳动的价值,锻炼劳动的能力,在劳动中增阅历,在大学生活中留下美好回忆。


郑群雄指出,勤劳勇敢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本次的油菜籽收割活动是将人才培养和劳动教育相结合的具体实践,同学们要在实践中去感受劳动的真谛。希望同学们用实际行动在风雨中磨炼意志,在劳动中促进成长。

仪式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戴上手套、提起镰刀,纷纷走入油菜花田,卖力地割起了油菜花。田垄上,师生一道挥动镰刀,身后一列列的油菜杆排列两侧。油菜花田位于浙江工商大学的西南角,大约有30亩,学校从2012年开始种油菜花,每年的春雨过后,油菜花开得正盛,大部分都长到了腰间。同学们热情高涨,虽然下着雨,但却干劲十足,前后有10多批同学共计600余人参与收割油菜籽,大家争相赶超,收割声、雨点声、鼓劲声…共同汇聚成了一曲田野上的劳动之歌,仅用一天半时间,便将30亩油菜花全部收割完,田地间排列的整整齐齐的油菜花杆,见证着同学们的劳动付出,同学们脸上意犹未尽的笑容是对自己劳动成果的认可和收获。



近年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先后发布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浙江工商大学根据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要求,进一步制定了体现时代要求、符合育人规律、彰显商大特色的新时代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强调以培育学生深厚劳动情怀为统领,全面提升学生劳动素养,形成“强国有我、与国共荣”的价值认知,提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奋斗、担当奉献的责任意识。

为进一步完善全方位育人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旅游学院积极开展“劳动教育月”系列活动,将劳动教育融入大学生日常学习生活,引导青年学生尊重劳动、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营造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文化氛围,切实加强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


劳动感想:

在参加收割油菜这个劳动活动的过程当中,我收获的是一种满足感,是对劳动的满足和对自我价值的满足。在第一天早上收割油菜的时候,我们是穿着雨衣的,虽然鞋袜都湿了,但我们却进一步的感受到了劳动者的艰苦,让我们能够更加理解那些在田间辛苦劳作的农民们。同时,我也体会到了劳动的快乐,使我能够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当中更加坚强以更加积极地态度去面对生活。我认为,劳动不仅仅是一种自我社会价值的满足和成就,同时也是一种精神上的提升,勤勤恳恳劳动最终会换来绚丽多彩的劳动果实。

——旅游2102 王梦婷


马克思说过,人是劳动的产物,人们在劳动的过程中一方面同自然发生关系,另一方面在人们之间又结成了生产关系。本次在学校油菜花田的切身实践,让我对这句话又有了深刻的体悟。这次劳动称得上是我二十年来头一次真正拿起镰刀,在一声声清脆的油菜杆割裂的声音中,体验什么叫与土地血脉相连,什么叫因劳动果实而自豪,看着一列倒伏的油菜杆整齐码在田垄上,加一点江南烟雨,倒是别有一番归园田居的风味了。

——旅游2001 张均龙


老师们的带领下,我们开展了一次在油菜田里的劳动活动。这次活动培养了我们吃苦耐劳的能力和团结协作的精神,使得我们深入了解到劳动的价值。同学们不嫌脏,不怕苦,淋着雨在田里收割,仔细地整理收割好的油菜籽,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我们脸上洋溢着的是收获的满足感还有参加劳动的光荣感。通过此次活动我学会了我们重视劳动,珍惜劳动成果青年一代更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旅游2103 董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