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最新动态

我校举办创新研讨通识课程座谈会

来源:教务处作者:殷龙发布日期:2022-06-17访问次数:10

为继续深化我校创新研讨课课程建设,提升课程教学质量,616日下午由我校教务处主办的创新研讨通识课程座谈会在下沙校区综合楼304会议室召开。教务处副处长裴蓓主持本次会议,工商管理学院易开刚教授、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陈青副教授等多名担任创新研讨课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首先,教务处副处长裴蓓对与会教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本次会议目的和现阶段达到的教学成果。裴蓓积极引导参会教师对创新研讨课的授课经验和感想体会展开交流与讨论,并对教师提出的问题给予解答和建议。

随后,易开刚教授结合自身创新研讨课程《基于创意思维的旅游策划》进行教学分享,分享主要围绕对创新研讨课的理解、组织与体会等方向展开,易教授指出:作为创新研讨课的任课教师不仅需要注重对个人经验成果、社会服务等经验的积累,不断丰富教学素材,更需要注重学生自主性、参与性的发挥,不断激发学生的创新创意和执行力,达到真正促进学生创新能力提升的目的。

陈青副教授以其自身课程《有趣的水凝胶》为例,从课程背景、课程设计、课程实施、教学体会四个方面展开分享。陈青强调:创新研讨课一定要以学生的认知发展水平和已有的经验为基础,由浅入深,寻找学生兴趣与教师科研的结合点,师生双向交流互动,教师也会从学生身上获得新灵感,充分发挥教学相长作用。

最后,与会教师针对如何改进授课方式、选课模式、加深学习深度,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热情等问题进行积极讨论和建议,与会教师收获颇丰。

  学校于2018年开始在通识课当中增设创新研讨课,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探究科学研究的能力。截至目前全校共开设出48门创新研讨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