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师服务  事务通知

关于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学院排课的通知

来源:教务处作者:李春红发布日期:2023-12-18访问次数:11

各学院(部、室)

为了进一步深化校院二级管理,更好地为学生和教师服务,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课程由各学生所在学院完成排课。具体安排如下:

一、注意事项

1.时段限制

1)周三下午全校不排课,周四下午和周四晚上全校不排课(除通识课程)周五晚上和双休日原则上不排课(特殊情况需经教务处批准)。

2)行政岗位上的教师授课时间一般应安排在晚上,其在正常上班时段每周最多可安排1次授课(2节或3节)。校领导和中层干部排课时间一般不安排周一下午和周二上午,周五(无会日)尽量不排课。因教学工作会议需要,学院分管教学工作负责人原则上周三上午不排课。

2.排课原则

注意:教师个人课表上的排课教室应与授课提纲上的教室一致。实际上课地点如需变更,个人课表和授课提纲均需提前在教务系统内做好相应调整。

1)多人合上课程,需按实际上课情况分开排课。同一课程代码的同一门课程授课方式、考试方式、教材使用等均需相同。

2)合理控制课堂人数,保证教学质量。

a. 学校鼓励小班化教学,艺术类、外语类专业课程原则上按单个自然班排课,其余必修课程应合理控制教学班人数,原则上不得超过两个自然班合班排课。

b. 建议教师课前开窗通风,确保教室内空气流通,减少疾病传播

3)合理分布上课时间,提高教学效率。

a. 一般情况下,任课教师每天授课最高不超过6学时。如有超过6学时,请开课学院教学秘书汇总好,学院领导审核签字后,报教务处备案。

b. 除少数实践实验类、艺术类课程需连续时间排课外,其他课程一律按2节、3节安排(从第1节、第3节、第6节、第10节开始排);周学时大于4学时的理论课程,一般应隔天安排;课程安排保持周连续性,一般不得隔周安排。

c. 排课时应注意课程的均态化分布,尽量保证学生选课的成功率,全校普通共同课应兼顾全时段分布和重点时段集中分布。推荐类课程每个班级每天总课时不得超过7节。

4)已由教务处排好的课程各学院在排课时请勿调动,排课时请充分考虑教学楼间的跨度,合理安排上课地点。

3.教室使用

为充分利用各教学楼的资源,各学院首先应在所分配的教学楼里排课,详见附件1《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排课各学院教学楼分配情况表》,排不下时可在其他学院排好后没课的教室中安排。选课人数较少的课程,请各学院根据课程情况尽量安排在讨论教室,充分合理利用教室资源。如果需要排在现教中心和文科楼教室上课,必须提前与现教中心和文科楼的相关负责老师联系。A楼1-5层、B楼1-3层的教室有录播功能。

4.时间安排

 各学院1222日前完成课程的安排,以便于教师、学生上网查看和选课。

二、系统操作:参见附件2《排课操作手册》。

若有未尽事宜,请与教务处教学运行中心联系,联系人:李老师,电话:28877223,673608(短号),邮箱:lch8462517@qq.com

                                                           教务处

                                                           2023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