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最新动态

我校举办高校教师发展中心可持续联盟第十次季度会议

来源:教务处作者:戴雨发布日期:2024-01-09访问次数:15

2024年1月5日至6日,高校教师发展中心可持续发展联盟第十次项目季度会议在浙江工商大学举办。我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丁一志出席并讲话,来自全国各地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80余名教发同仁相聚杭,聚焦“专业化教师发展师团队建设”主题并由此展开了深入的探讨。本次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邓弋威主持,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具体组织。

 

浙江工商大学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丁一志在开场致辞中向所有参会的教发同仁们表达了诚挚的欢迎并介绍了浙江工商大学的建校历程和育人成果。丁一志部长强调了教师发展工作的重要性教师是人才培养的骨干力量,是教育转型的核心动力。如何激励教师投身教学,如何将教师教学发展做深做实以高水平教师教学赋能卓越大学建设和创新人才培养?如何活化教师培训体系,创新活动形式,健全教师发展团队,更好地发挥优秀教学岗在教师发展中的引领作用等等,都是需要我们深入探索的课题。

丁一志部长表示了对本次会议的期望与期许,“我们十分期待能以本次大会为契机,和全国兄弟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的同行展开深入的交流,分享经验,集聚智慧,共同为构建高质量的教师教学发展体系贡献力量。”高校教师发展中心可持续发展联盟秘书长、西交利物浦大学首席教育官张晓军从西浦教育改革战略、教发中心的定位、教发中心团队建设和教发中心的核心项目四个维度谈及教师发展与教育改革的关系。认为,“高校教师发展中心可持续发展联盟以发挥联盟作为教师发展行业共同体的角色、促进联盟成员的可持续发展为使命。”

 

“高校教发中心要专注并兼顾教师发展和教育改革两大方向。”张晓军秘书长以西交利物浦大学教发中心的实践为例,分享了如何通过“培育、发现新实践,推广新实践,营造氛围以及以新课程推出来引导全员改进的四种举措推进教育改革,使教师发展服务于教育改革”的现实案例,并期望由此推进联盟成员就教师发展和教育改革的关系展开深度思考。

 

 项目研讨

西交利物浦大学教育研究系副教授李娜围绕教师发展师如何激励一线教师开展教学学术”做主题研讨。首先她提出教学学术研究区别于其它学术研究,具有其独特性,更注重实践的落地性,需要灵活应对教学环境和学生变化的特点,以适应实际教育需求。其次,她指出应将研究成果应用到实际教学中,使教学学术研究所要求的结果能够直接反映学生学习效果和教学质量。教学学术研究是教学创新完成意义化和制度化的重要保障,以需求驱动和教学法驱动相结合,教师发展师应结合现有资源,通过科学调研、数据分析,不断进行改革分享经验,保护一线教师,与一线教师进行沟通,维持一线教师工作的激情,努力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度。

浙江工商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邓弋威介绍了浙工商的学科建设、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和育人目标,“面向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浙江工商大学将以开放创新为驱动,以交叉融合为导向,推进创新型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发展,为教育强国建设贡献浙商大蓝本!”邓弋威副处长谈道。

浙江工商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数字媒体艺术系主任郝昕副教授围绕“教师发展师如何帮助教师提升教学设计能力”展开讨论,他从自身的教学经历和所授课程《影武者-动作片与电影美学赏析》的建设历程谈起,分享了教师发展师如何通过“传帮带”的方式促进教师教学能力和课程提升的“双螺旋攀升”。郝昕老师强调了教师发展师在教师的教学设计能力提升中所要发挥的作用“以赛促教,赛事支撑,打造金师与金课,从而实现‘双螺旋攀升’。”

广东科技学院教师发展培训讲师团负责人李苏亮教授围绕“教师发展师如何设计有效的教学培训”主题开展项目研讨。李教授指出,由于青年教师队伍日益壮大,培训需求的日益增加,导致教发培训迫在眉睫。因此,建立三级校本培训队伍,做好三阶培训体系的顶层设计是十分重要的任务。要以“需求导向”为理念,进行培训目标设计,建立“网上约课系统”。培训讲师团以“成就他人,成就自我”为愿景,立足于本职岗位,不断创新教师发展文化创新形式。

 

 平行论坛

在平行论坛中,所有参会教发同仁们根据自己感兴趣的主题,分别针对教师发展师团队建设、教学培训活动开展、教师发展师定位以及科产教融合助力教师发展成长等主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分论坛一 如何建设专业的教师发展团队?

浙江工商大学体工部活动中心主任夏秋冬老师代表所在小组进行分享。“从长远规划来讲,行政人员为3人以内,学术人员最好在60人以内。学术人员在课程质量、教学赛事、科研发表等方面进行职能划分。”

 

职业发展方面,教师发展中心可以为行政人员提供行政晋升、转学术岗等发展路径,并提供对应的培训与支持。学术人员需要教学、科研“双肩挑”,并在教学、科研、行政管理等方面发展。拓宽教师发展师的职业维度,促进两者之间的跨部门合作、跨学科交流。

分论坛二 如何有效开展教学培训活动?

分论坛二的老师依次分享了他们的讨论成果。他们一致认为高质量的教发活动需要支持学校战略落地,培养教师情怀,唤醒教师教学的内驱力,赋能教师持续成长。老师们从政策支持、平台支撑、各类活动三个方面,提出了30多种支持教师发展的创新方式。

 

分论坛三 如何定位教师发展师?

西安培华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张伟分享了第三组对于教师发展师定位的讨论成果。老师们一致认为,全职教师发展师需要具备教学创新能力、科研能力、培训技能、领导力、教学学术研究力,“特别是需要具备奉献精神,能感受到教师教学过程中的不易,并发自内心地支持教师做好教学。”

分论坛四科产教融合如何助力教师发展成长暨浙江工商大学产教融合共同体发布会

分论坛四是浙江工商大学为此次大会特设的分论坛,依托我校的3个产教融合共同体,龙头企业负责人与教发同行共同探讨科产教融合对教师发展的作用机制。分论坛由浙江工商大学教务处处长伍蓓主持。

百世物流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校企合作部总监李冬做《智慧物流产教融合共同体与师资培养》分论坛专题演讲,主要围绕百世集团的发展历程、百世数智化物流技术应用,产教融合合作案例、物流专业人才职业发展通道,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方案,产教融合共同体建立等方面展开研讨,他谈到要构建产教融合共同体,制定多种双师型教师能力培养方案,支持院校专业群建设——物流+商流,实现对接产教两端人才供需,提升职教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的目标。

金蝶精一信息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联席总裁赵治国做《产科教深度融合,助力数字化时代教师专业成长》分论坛专题演讲,他围绕产科教深度融合时代背景解读、数字化转型时代下的金蝶、产科教深度融合之金蝶思考与实践三个方面展开研讨,他指出要构建全国产教融合共同体,建立“企中校”,开放4大产教融合教师企业实践基地,建设40城教师企业实践中心,推进产教融合模式下“金师”培育与课程开发等助力教师发展成长。

 

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教育服务事业部助理总裁刘莉做《企业视角下高校专业教师发展师团队建设思路》分论坛专题演讲,主要围绕用友集团培训师建设背景,培训师队伍建设体系、用友内训师队伍建设经验等方面展开研讨。她指出,企业培训师和教师发展师在岗位职责、培训需求、专业知识三个方面具有共通之处。要聚焦关键岗位和关键人群,重视干部群体培养,实施培养项目制,要保障培训后有实战计划、有导师有交流、有跟踪有反馈,达到学以致用的效果。训战模式要实现“战场打什么,训练场就练什么”,让培训更加高效、实用、有效。同时,要采用数智技术,内容、形式多样,轻量化、体系化,满足数字时代人们的学习习惯。

浙江工商大学教务处处长伍蓓教授以《立足产业前沿服务重大战略---浙江工商大学科产教融合的探索与实践》为题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浙江工商大学科产教融合工作推进的基本情况和工作规划,主要围绕人才培养的基本情况、科产教融合的主要工作、科产教融合未来设想与嘉宾进行了分享。她谈到,要先行探索未来大学的新形态,要坚持扎根本土,全面服务浙江三个“一号工程”,做好产教融合,要充分发挥国家级文科综合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载体作用;做好产教融汇,要建设好14个新文科实验室、共同富裕新文科实验室、“数字”+学科建设项目+创新研讨课、搭建实验室与政产学研平台。要充分发挥省级现代产业学院---中国(杭州)跨境电商学院、泰隆金融学院,行业特色学院---英贤慈善学院、浙商资产管理学院、“新财会”钱江产业学院的重要作用,要构建完整的产教融合教学体系。面对未来,要建平台---建设科创大楼;交朋友---构建科产教融合协同机制;练内功---实现高水平实践教学协同发展。

 教发主任工作坊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李海华结合本校教师发展的实践,分享了教师发展师团队建设的心得体会“教发中心可以通过传承、延请、整合、定制、委培、重组、研发七种途径建设教师发展师队伍,遴选既无私奉献、注重协作,又时间充沛、身体健康,同时勤于钻研、善于思考的教师。” 

重庆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黄璐在线向教发同仁们介绍了本校教发工作“任务制——项目制——部门制”的发展历程,分享了创新引领、培训牵引、以研优教、以赛促教的教发工作架构,并介绍了全职教师发展师的多重身份“教师发展师既是管理者、发展师,也是教学学术的研究者、教学者。”“全职教师发展师需要具备学科教学和协同教师终身学习与发展的两项能力。”

温州医科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王朝杰从蹒跚起步、标准为先、能力为要、深耕细作四个方面分享了本校教师发展从碎片化、游击式到深耕细作的转变升级。“刚开始的教师培训工作内容比较碎片化、游击化、行政化和浅表化,我们建立了一系列的教学标准规范与评价指南,并全面提升教师的专业认知、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专业发展等能力,引导教师在教学中深耕细作。”

 

张晓军秘书长在会议总结中对浙江工商大学承办本次活动表达了感谢,他表示本次会议中大家讨论的内容很有共识。“教师发展师在学校的发展当中,需要有行业共识、学校支持和自我发展能力。为此,联盟致力于塑造教师发展师的行业共识,并推出校长高峰论坛、校长直通车,邀请高校领导来深入了解教发工作,进而在政策、经费和团队建设方面支持教发工作

 

浙江工商大学教务处处长伍蓓教授以在闭幕辞中“感谢、热爱、未来”六个字凝练了浙江工商大学对联盟和各位与会嘉宾的祝愿“感谢联盟将这次季度会议放在杭州的浙江工商大学,感谢所有教发同仁拨冗来参会。西交利物浦大学的教育理念非常前沿,一直在探索未来大学的新形态。全体教发同仁也都在助力教师做面向未来的教学,希望大家心心相融,爱达未来,一起走得远、好!

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成立于2012年1月,是浙江省省属高校较早成立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之一。2019年,被认定为省级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中心自成立以来,努力创建和谐的教学、育人环境,致力于营造“学生中心、教师发展、课堂开放”的教学文化氛围。中心结合学校大商科特色、学科优势和专业特点,以“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提升教师的发展空间、提升教师的幸福指数”为宗旨,在教学培训与研讨、教学评比与激励、教学改革与研究、教师成长与发展、推进特色品牌活动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中心于2020年加入高校教师发展中心可持续发展联盟,秉持共建共治共享的原则,搭建联盟成员信息交流及共享的平台。先后选拔推荐优秀教师参加“优秀教学创新案例分享计划”,面向全国高校展示商大教师教学水平和风采。同时,先后选派28名骨干教师参加西浦ILEAD第七届教学管理在线研修培训、第八届高校研究导向型教学研修培训、理事单位会议等活动,促进不同高校教师之间的互动交流,提高教学专业能力和获得教学改革认同感,增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工作成效。


撰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朱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