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最新动态

喜报|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荣获2023年度浙江省高校优秀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来源:教务处作者:朱晓华发布日期:2024-01-19访问次数:23

118日,2023年度浙江省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盟年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来自全省91所高校的150余名教发同仁参加了此次盛会。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领导王国银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公布了2023年度浙江省高校优秀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先进个人、特殊贡献奖获奖名单并给予表彰。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荣获2023年度浙江省高校优秀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这是继2019年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被认定为浙江省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之后的又一殊荣。同时,我校原教务处处长、现管理工程与电子商务学院(跨境电商学院)院长厉小军荣获浙江省高校教师教学发展贡献奖,教务处处长伍蓓荣获浙江省高校教师教学发展工作先进个人。


会上,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领导王国银致辞。他首先对受表彰的优秀教发中心先进个人、做出贡献的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充分肯定了长期以来坚守在教师教学发展工作一线,默默奉献、兢兢业业,对教师的成长、学校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教发同仁。他指出,无论高教强省的实现还是高水平大学的建设,都离不开一支高水平的教学发展力量,这其中包括教发中心的力量,这是建设高水平大学、高质量本科、“双一流”高校的重要支撑。王国银对今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一要把握大势。把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势,把握高等教育发展的大势,把握高校教师队伍发展的大势;二要主动作为。加强谋划,立足全局,增强教发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时效性。三要凝聚力量。寻求学校领导的支持,激发二级学院的力量,建好教发中心的专家团队,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凝聚各方合力。四要培育特色。要依据学校的学科专业特色、区域特色、教师队伍的特色来培育教发中心的特色。五要追求卓越。要增强认同感,扩大影响力,要做到全省,甚至全国有影响、有辨识度。



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成立于20121月,是浙江省省属高校较早成立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之一。中心自成立以来,努力创建和谐的教学、育人环境,致力于营造“学生中心、教师发展、课堂开放”的教学文化氛围。中心结合学校大商科特色、学科优势和专业特点,以“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提升教师的发展空间、提升教师的幸福指数”为宗旨,在教学培训与研讨、教学评比与激励、教学改革与研究、教师成长与发展、推进特色品牌活动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2023年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开展丰富多样的教学培训与特色品牌活动,举办90余场活动。开展“课堂教学开放周,打造“云”端漫步-“云讲堂”特色品牌活动,迄今共举办54讲。组织各级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秉持“以赛代训、以赛促练、赛评结合、发展教学”的原则,构建完整的“院—校—省—国”四级竞赛体系。举办六届校级青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全校共计148人获校级奖项。荣获国家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在近四届浙江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荣获特等奖3项,一等奖10项,二等奖1项。荣获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基础课程中级以下组一等奖1项,正高组二等奖1项,中级及以下组二等奖1项。荣获浙江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3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优化和完善制度建设,构建“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教师”三个层面的激励体系,持续推出教学卓越奖、青年教师创新大赛、实干教师等三大教学奖项;修订教学为主型教师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评定办法,出台《优秀教学岗聘任办法》、《教育教学计分奖励办法》,强调教学与科研等效评价,拓展了教师的发展空间。加入高校教师发展中心可持续发展联盟,秉持共建共治共享的原则,努力为教师搭建国际化的教学交流平台。

     今后,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深入贯彻浙江省高教强省精神,积极探索推进教师教学发展的新机制、新举措,为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