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最新动态

教材建设|我校召开第二期教材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来源:教务处作者:赵晨曦发布日期:2024-02-21访问次数:10

为进一步做好“十四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规划教材省“十四五”规划教材的申报筹备工作,鼓励和支持教师编写高水平教材,为教材建设提供新的思路和建议2月20我校举行第二期教材高质量发展研讨会高等教育出版社上海出版事业部副主任刘自挥,人民大学出版社数字编辑李曦,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教育出版中心副总编辑、高等教育出版分社社长张宇舒,浙江大学出版社教材分社社长、副编审柯华杰等嘉宾应邀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邓弋威主持。

会上,四位嘉宾分别做了发言,围绕国家规划教材省级规划教材的建设申报,对申报政策进行了详细的解读,深入分析获奖教材案例,阐述了教材编写应当结合当下热点,将创新理论、党的理论、习近平思想等有机融入教材中等观点,同时也强调了教材建设应当充分顺应数字化改革的发展趋势,加强数字教材的建设,强化动态图像、信息可视化等数字技术的应用。最后,教务处处长伍蓓进行了总结发言。伍蓓处长首先感谢了几位嘉宾的精彩分享,并向几位嘉宾介绍了我校教材建设工作的主要成果,最后,伍蓓处长对本次会议的内容进行了总结梳理,再次强调了国家级、省级规划教材的申报要点,鼓励参会老师积极参与此次申报。

此次教材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旨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教材作为人才培养关键要素的重要作用,加快建设体现时代精神、融汇产学共识、凸显数字赋能、具有战略性新兴领域特色的高等教育专业教材体系。今后,我校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四新”建设发展要求,推进优质教材建设工作,牵引带动相关领域核心课程、重点实践项目、高水平教学团队建设,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